Product Roadmap



Credit: Pixabay

來到舊金山的科技公司擔任產品行銷經理已經超過三個月,每天的工作需要大量的英文聽說讀寫,然而,在英文還沒進步的狀況下,中文已經出現顯著的退步,所謂邯鄲學步不過如此。常常講話的過程想不到適合的詞彙,於是用著大量的這個那個穿插在對話當中墊檔,直到想到正確的語句。想想是時候再寫點東西,除了練習自己的中文,也還可以對自己在灣區的生活做點紀錄。

身為產品行銷,我的工作需要與產品經理合作,清楚瞭解我們的產品及即將開發的功能,然後以客戶的語言說明我們的產品可以為他們帶來的效益。而即將開發的功能及時程,都在Product Roadmap裡。由於我負責一個全新產品的行銷策略,許多業務團隊都會向我詢問是否能跟他的客戶介紹新產品的Roadmap,並邀請他們加入新產品的Beta Program。這些對話能夠增加新產品的曝光度,而我們希望能夠透過客戶的成功案例吸引更多潛在客戶的使用,因為客戶成功案例以及指標客戶推薦在Business to Business (B2B)銷售模式相當的重要。B2B的決策流程相對複雜,購置成本相對較高,任何一套系統的導入都需要企業投入人力資源、時間及金錢,所以企業間會彼此詢問建置經驗,以追求更高的成功可能性。過去在SAP服務期間,我們的成功建置經驗帶來了更多的忠誠客戶,這些客戶樂於分享他們的成功,也為我們帶來了更多的商機。

然而,行銷產品也有它的極限。在產品核心部門的我們必須同時考量自身的資源、時間以及優先順位。我們希望每一個Beta Program的客戶都能夠得到極佳的服務體驗。在Beta當中,我們收集客戶的意見以改善產品,而我們團隊的人數及效率,影響了能夠服務的客戶數量。所以在挑選Beta客戶時,我們需要盡可能地謹慎,除了各產業的代表性外,還要考量我們是否能夠妥善地因應客戶需求而修正產品開發。在Beta的過程當中,更需要不停地與客戶溝通以修正期待,因為產品Roadmap隨時可能會有變動,原因可能是公司內部決策變化、外界產業趨勢還有很多不同可能性。所以當客戶心目中的時程與我們的Product Roadmap有所出入時,我們便需要仔細地考慮優缺點,最後做出決定。

過往的業務經驗讓我可以體會我們業務團隊希望抓住每一次銷售的機會,即便上市日期遠在天邊。然而換個位置後,現在必須站在產品核心團隊的角度思考並在風險及報酬之間做出取捨。現在就像是無數的媒人介紹對象給我們認識,每個人都是身家清白、工作穩定,希望在這一兩年內可以結婚。可惜我們還在衝事業,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定得下來,為了不耽誤對方的青春,只好婉拒,繼續漂泊。

套一句我兄弟的話:『我是隻沒有腳的麻雀,只能不停地飛翔。』

留言

張貼留言